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

阿Q精神!!!自我安慰

近期,毕了业,也在社会里绕了一小圈,忙上忙下地去应征,结果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,呆在家里闲了几个月。闲着身子还好,但就听了好多的闲言闲语,自身的担忧加上外来的压力,感觉真的不好受,仿佛将自己泡在调味料的器皿,真不是味儿,酸甜苦辣,咸的都有……情绪一度跌入深渊,将自己关在房间里,不吃不喝,胡思乱想的,再一次与忧郁对抗……也许那时网上的留言吓坏了大家吧???没办法啦,钱包越来越薄,填充的是,越来越多的闲言闲语……

非常感谢我的恩师,一直都毫无条件的辅助我,每次与他聊了天,都暂时找到了自己,顿时醒悟自己的问题……可是,始终还是治标不治本……我还是在迷茫中,但追根究底,不就是解铃人还需系铃人,自己的心理障碍还是需要自己去解脱。

也许,他说得对,既然还在等待工作的消息,何不秉着阿Q精神的想法,何苦让自己忧愁呢?“工作多的很,只是我看不上眼,拒绝了……”

也许,我真的该让自己开心一下吧,是我在挑工作,而不是人家不要我,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?心存感激,因他又让我的心情暂时平复……


既然论及阿Q,但何谓阿Q精神?一句话说来,就是精神胜利法、自欺自骗以求安慰,正是鲁迅笔下的阿Q正传的传奇人物。这种阿Q精神在现今的社会相当的普遍,以求心理上的平衡……我不否认,阿Q精神的实用性, 况且现今忙碌的社会,人们为了力争上游,备受许多压力,也许他们正需要这种阿Q精神,自我安慰一下,让紧绷的精神放松后再奋斗。适当的阿Q精神,本来就与现今的社会相互相惠,何苦大家不把当成暂时的充电器,在遇到挫折时,鼓励自己再站起来面对这个世界。累了,就停下来休息,在继续迈进,只是过分的阿Q精神,就会把自我安慰形成的自信,变成妄自尊大,活在自己的世界,停滞不前……

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它的自然定律,衡量它的利与弊,过分的使用,只会突出他更多的弊的方面。既然明白其道理,何不学以自用?唉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