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

八婆专卖店


吃饱饭,没事做?坐下来吧,八婆专卖店,你想听的八卦都有……

这世界上,人言可畏……

这个世界上有好多的人,因受不了人们的流言蜚语,而让自己走上了不归的路。 家破人亡,可是人们的流言蜚语,搞出来的祸。 可是,为何这世界上人们都那么喜欢把人们的把柄,当作笑话,到处造谣。有些时候,我们可以把它当作,饭后闲话;有时候,过分的话题,却可以作为人身的攻击,甚至导致某个人家破人亡。也许你们会认为我夸大了那个事实,但你们稍微留意身边所发生的东西,你们就会懂得它的真与否。

既然聊及“八婆”这个话题,试问大家何谓“八婆”?结果,在网上十指游走的瞬间,发现了以下的典故,决定与大家分享:

「八婆﹐香港人用来形容好管闲事女子的俗语,即是台湾人所称的“三八”,或中国大陆人所称的“长舌妇”,是一个带有贬义的词语。坊间相传“八婆”这词源于开埠初期一个名叫朱燕﹐家中排行第八,人称“八婆”的女子。朱燕为富商何东家族的一名佣工﹐后被发现将何东家族的秘密售予英国商人﹐被当时华人所指责﹐于是泛称好管闲事的女子为“八婆”。另一说法是因这类女子的咀舌比“三姑六婆”更厉害﹐所以称为“八婆”, 但真正起源则无重考究。」

我曾经就是那么的一种人。我喜欢到处八卦人家的是非、炫耀。说真的,当时的我,纯粹想在人群中制造一些话题,一边自己可以在人群中突现自己的位子。多年以后,回头看到了以往的自己,就觉得“耻”。其实,虽然我真的在人群中找到了好多话题,也训练了自己急智转脑筋的机会。可是,回过头才发现,那时的自己,多么的可耻、幼稚……我并没有真正地吸引了别人的目光,而他们的目光只是短暂的停留在我的身上,然后又走了。为了自私的念头,制造了更多的话题……我相信 那个时候的我,多么令人可憎。

在大学期间,有那么的一个朋友告诉了我这么一件事:“既然你可以把别人当成你的话题,为何别人就不可以把你当成另一个话题……”深思的那一瞬间,你就会渐渐地体会那句话的意思。好多时候,你会因为别人的某句话,而感到不开心;相反的,你是否也考虑了你话题里的那些主角的感受呢?我常常说做人要“将心比心”,但我的心又比向了谁呢?

年龄渐渐熟透了,思想也需要一些成长。在生活上的一些欲求,也渐渐较为平静了。这一刻的我,都在学习明辨事理,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东西。因为我明白我们的 眼睛和耳朵,也会有说谎的一天,是是非非,就随心去辩解。我学习着,如何在某些时刻闭上自己的嘴巴,不对某人的是是非非作评论;我学习着,在那些谣言前闭上了耳朵,少听少作评论。我学习着……等等……人,在这段旅程,就该学习、学习,还是学习去面对所有的体验,让自己过得更好,也不去伤害别人……我不敢保证,这一刻的我有多棒;我只能保证我在学习着,尽我所能……

八婆专门店,你可以找到一大堆新闻话题,甚至让你一夜之间成为新闻头号人物。在这间专门店里,你可以打通任何人际关系、网络人物,唯有你的筹码,就是绯闻、谣言兼八卦;但也可以让你沉迷于它,忘了这个世界的步伐,久而久之,将你从这个世界淘汰。这个专门店,有人视它为乐趣;有人却对它神憎厌恶,但往往都是 身为受害者后才有的想法。它的实用性,或它的存在性,就在于你对它的看法价值;存或亡,你决定于它……

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它自然定律,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专属定位,持续施展损人利己的破坏定律,只会让黑洞更快吞噬你更美好的事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